焦點分享

焦點分享

黃寶蘭

黃寶蘭 ︳長者健康大使

黃寶蘭

2023.07.13

我的肌肉真係強壯咗好多呀!呼吸都舒暢左!

 

未學椅子瑜伽,我左邊手臂間中會肌肉痛,但自從參與左「起動•靜養•身心靈」計劃後,慢慢地已經冇咗呢個痛楚嘅感覺。同埋我身邊的老友記都話我睇落愈黎愈年輕,身體狀況比以前更好。我感覺到自己係多左肌肉,行路都有力左,而且學識點樣做呼吸練習,同埋其他有用嘅養生知識。

 

宜家我不再僅僅係參加者,我仲成為左健康大使,希望更多人可以好似我咁有所得益!

林豐悅2

林豐悅 ︳青年健康大使

林豐悅

2023.07.13

我本身都係健身教練,有接觸過小朋友同後生仔,但就完全無接觸過老人家,亦都唔係好識點佢地溝通同教導佢地運動動作。

 

但做左健康大使之後多左好多機會同佢地交流,令我由一開始乜都唔識講去到而家可以同各位老友記有講有笑。我覺得係令自己多左一項技能咁,溝通能力好左,亦都有助我將來嘅事業發展。最重要係可以用自己知識幫助推動健康耆年,令社區嘅長者更關注自己嘅健康。

梁咏彤

梁咏彤 ︳青年健康大使

梁咏彤

2023.07.13

雖然我讀文化研究,聽落好似同運動一啲關係都冇,但其實呢科都講求實、對身邊事物抱有好奇,同埋社會使命感。

 

我自己都鍾意藉參與唔同活動服務社區,透過參加「起動·靜養·身心靈」計劃,我成為青年健康大使,有機會去帶領社區服務,幫長者做健康評估同教佢哋椅子瑜伽,促進佢哋身心靈健康,正好讓我將知識回饋社會,尤其喺香港呢一個高齡化社會。

 

我覺得自己嘅能力感大咗,發掘到自己嘅領導才能,對自己都更有信心!

羅瑞英

羅瑞英 ︳長者健康大使

羅瑞英

2023.07.13

好開心參加到「起動•靜養•身心靈」計劃!自疫情過後,在導師指導下,能夠有機會作為健康大使參與社區服務,跟一班青年人交流合作,一同服務社區,與老友記們一齊做運動。

 

即使有些老友記行動不便,他們都很積極投入其中。作為健康大使的我,感受到原來透過服務,可以能互相鼓勵,大家開心地做運動,為健康努力,我都感到很快樂!

陳國忠

陳國忠 ︳長者健康大使

陳國忠

2023.07.13

我參加此計劃的健康大使培訓後,經導師指導下,學會了椅子瑜伽,有幸成為健康大使幫忙社區服務。

 

我原本有些高血壓,所以自己平日都會恆常地練習椅子瑜伽。見到身體明顯有改善,我比以前更加積極﹑更有動力做運動。

 

而計劃嘅中醫講座亦令我學到中醫養生方面既知識。宜家有多左相關知識,又培養左做運動嘅興趣,個人更加有動力,希望繼續保持身心靈健康!

吳雪雁

吳雪雁 ︳長者健康大使

吳雪雁

2023.07.13

退休前,「運動」這詞語對我來說是陌生及奢侈。但近幾年透過不同樂齡運動,同時作為健康大使幫助推廣「健康耆年」,我體會到運動對提升老友記身心靈健康的重要性,我自己都比以前做得更多運動; 而服務過程中同一班青年人一齊互動交流,人都變得更加有活力﹑更加開心

Photo_潘燕心2

潘燕心 ︳長者健康大使

2023.07.13

人人都希望擁有健康嘅身體,但要擁有健康身體就先要有良好嘅生活習慣同適量嘅運動。

 

好幸運能參與「起動•靜養•身心靈」計劃的健康大使培訓課程,學習中醫養生防病保健的原則,以及椅子瑜伽運動的技巧。透過參與社區服務工作,我見到青年健康大使對長者的真誠教導,以及長者們積極學習的精神。我好高興自己能成為其中一份子,一齊到社區推廣身心靈健康。另一方面,隨著恆常練習,我自己的平衡力及困擾多年的腰背痛也大大改善,對我的健康亦有得益。

DSC00523

梁雪琴 ︳長者健康大使

2022.06.27

我參加「起動.靜養.身心靈」計劃的原因是知道運動的好處很多,除了可以增強抵抗力,減低患上慢性疾病的風險,如心血管疾病丶高血壓丶糖尿病等,亦可增加關節靈活和柔軟度以減低受傷和跌倒的風險,而認識不同的中醫養生知識亦有助平日保養身體。

 

此計劃令我更積極﹑更有動力做運動,原本我有血壓高,隨著最近參與社區服務和自己平日恆常練習,身體明顯有改善,因此我也會推薦給我的朋友,希望大家都有健康的身體。

 

 

DSC00754

王富有 ︳長者健康大使

2022.06.27

「起動.靜養.身心靈」計劃,顧名思義,透過推廣一系列身體及心靈﹑動與靜所結合的活動,令個人在進入熟齡階段時能達至內心和平安穩﹑適應外在世界。現時熟齡的運動有很多,大部分都是針對身體伸展﹑肌力訓練方面,但比較少著重心靈舒展及關懷,我覺得此計劃結合身﹑心﹑靈元素,有助精神與身心能平衡發展,因此我參加了這個計劃。

 

參加這計劃後,我身體強壯了很多,最顯著的是四頭肌,平日上下樓梯更有信心,不像以前「腳步浮浮」。另外,我心靈上亦有莫大裨益,特別是思想上獲得調養,當導師指導靜心,放空思想,放下一切憂愁,隨著聲音引導下慢慢進入另外一種和諧平靜的感覺,身心頓時感到舒泰,令我進入另一境界,對調整身心效果顯著,洗滌我們的心靈,令我對人生的困難有另一種看法,思想便輕鬆多了!

DSC00764

鄭玉珍 ︳長者健康大使

鄭玉珍

2022.06.27

起初參加這計劃的健康大使培訓是被「樂齡椅子瑜伽」所吸引,心想著既可以學習瑜伽,又可以成為健康大使,服務社區。我以前也有參加瑜伽課程,但並非可做到所有動作,心想是項課程是專為樂齡人士而設,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同時亦可以與一班青年人一起做運動,覺得一定是很愉快的計劃。

 

雖然我是樂齡長者,但與青年人一起做運動時,總有種不希望輸給他們的感覺,所以每次都十分認真﹑盡力地做,希望可以展現長者的活力。

 

參與社區服務帶領其他長者一起運動後,我發現自己的平衡力和柔軟度比以前提高。原本我有「五十肩」的問題,即使康復後,每次舉手時仍感到輕微痛楚,但練習瑜伽的「讀報式」後,現在已可以活動自如。總的來說,這次能夠成為健康大使,真是既開心,又得益不少!

DSC00873

凌鄧愛蘭 ︳長者健康大使

凌鄧愛蘭

2022.06.27

我當初有興趣參加此計劃,希望成為健康大使,是出於對椅子瑜伽的好奇,而且自己亦喜歡與青年人合作,更可到不同中心與長者們一起運動,對我來說很吸引。

 

在參與過程中實在獲益良多,我學會甚麼是椅子瑜伽,發現原來只需一張椅子便可在家做到,十分適合一些行動不便或居家的長者。在參與社區服務的過程中,我看到在各位健康大使合力指導下,長者們積極做運動,當中亦有一些行動不便的長者,他們也可投入其中,感受到助人自助的快樂。我亦有機會與青年健康大使交流合作,做到長幼共融,實在別具意義。
我也推薦我的丈夫參與椅子瑜伽,原本他比較少運動,但在大家的鼓勵及指導下,現在他的身心健康也改善了,而且對課堂都十分著緊和投入,每次參與課堂都是帶著愉快的心情,我也覺得很欣慰,自己作為健康大使,感受到真的能透過行動影響其他人的生命。

DSC00768

岑萬全 ︳長者健康大使

岑萬全

2022.06.27

透過參與此計劃的健康大使培訓,我學會不同的椅子瑜伽動作及中醫養生知識。作為健康大使,我能夠協助推廣相關知識予地區長者,與他們一起練習椅子瑜伽,強身健體,有助提升關節的柔軟度﹑增強血液循環﹑保持頭腦靈活,更可增加腿部肌力,改善平衡力,減低跌倒的風險。而椅子瑜伽對於平日較少外出活動的長者亦十分有效,他們可以在家中只利用一張椅,便可以做到不同動作,改善自己身體的情況,對我本人亦有幫助。

 

透過參與社區服務及練習椅子瑜伽,我能夠與一眾青年大使及其他長者交流,心情更為愉快,而自己的四肢亦比以前靈活,頭腦更清醒,平衡力也增強,實在獲益良多。

DSC00761

梁咏彤 ︳青年健康大使

梁咏彤

2022.06.27

我自己也與長者一起居住,有見在疫情期間,很多長者都甚少外出,運動的機會亦隨之減少。我喜歡與長者相處,亦喜歡做一些領袖工作,因此希望參與此計劃,期望透過社區服務,與長者們多作交流,推廣健康耆年,同時亦鍛練自己身體。

 

我認為與長者相處是一件很可愛的事,即使初次參加,他們亦會十分積極地參與,盡力做好每個動作,而我在教學期間,亦會與其他健康大使合作,大家互相配合、扶持、鼓勵,看到參加者愉悅的表情,我亦有莫大滿足感,令我希望繼續參與此計劃的社區服務。

DSC00870

何家全 ︳青年健康大使

何家全

2022.06.27

起初參加此計劃的原因,除了是希望實踐平日在課堂上學到的理論和動作,教授長者如何做椅子瑜伽,亦同時期望能夠推廣運動對長者身心健康的重要,服務我們的社區,為社區出一份力。另外,我亦希望認識中醫養生知識,活用在日常生活中。

 

參加此計劃最大的感受是覺得長者們很有精神和活力,他們有能力﹑有興趣,和很願意參與平日較少接觸的活動。另外,由於疫情關係,起初的社區服務都是以網上教學形式授課,我以往也曾教授運動班,但這次是我第一次以網上模式進行教學,累積的服務經驗令我獲益不少,例如懂得如何確保課堂流暢進行﹑如何與長者於網上進行互動,因此對我們這群健康大使而言,亦是十分特別的經驗!

DSC00775

莊燿森 ︳青年健康大使

莊燿森

2022.06.27

我修讀體育相關的課程,本來已在學校參與不同類型的實習,我自己也喜歡與長者溝通和交流,其中對服務長者的活動特別感興趣。

 

我很榮幸能夠將自己在學校所學到的知識帶給長者,而在參與社區服務的過程中,我亦取得更多不同的經驗,例如與長者的溝通﹑與其他大使的合作,以及教授長者的技巧。過往我也是以實體形式與人交流及授課,但受疫情影響,計劃初期改為網上教學,課堂上的互動必然受到限制,在教學上也會遇上不少困難,對我來說確是很大挑戰。這其實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讓我有機會以不同模式授課,這不但令我學懂如何進行網上授課,亦增加對瑜伽運動的認識,令我在不同方面都更有自信。

DSC00771

譚志舜 ︳青年健康大使

譚志舜

2022.06.27

我本身熱愛教授健身,由於修讀運動相關學科,所以對運動科學理論有一定認識。雖然我有一對一教學經驗,但小班教學經驗則較少。

 

參加這計劃成為健康大使後,我有幸教授長者們做椅子瑜伽。我認為無論任何教學,從書本文獻上學習到的遠不及親身實踐整個教學過程,因此希望藉著這機會從中吸取經驗,學習如何與長者們互動,帶領他們體驗運動的樂趣,亦可服務我們的社區。

 

我很享受教學帶給我的滿足感,雖然受疫情影響現時只能隔著螢幕進行教學,但我仍然非常享受與長者們一起做運動的時間。我很高興看到他們充滿活力的樣子,而且他們的反應也十分「過癮」,令我投入在服務中。另外,與其他長者健康大使合作亦是寶貴經驗。

 

在教學方面,我的得著也很多,過往習慣獨自教學,學員所給予的意見未必全面,而參加這個計劃,各健康大使及負責職員也會互相交流、互相學習,促進大家的教學過程,從而帶給社區長者們更好的活動。我較少耐性,大家會提醒我可放慢速度,令我意識到自己可改善的地方,鼓勵我繼續做得更好,令我的教學能力更上一層樓。

 

因此,很高興成為此計劃的健康大使,不僅教學技巧增長,與長者的溝通能力也提升,更重要的是能幫助推動健康耆年,讓社區長者們關注自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