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中醫冬季防寒養生法講座

2024.01.31

20231221日(四)「起動.靜養.身心靈」計劃舉辦了一場名為「中醫冬季防寒養生法」的講座,由嶺南大學中醫診所的註冊中醫師鍾偉楊中醫師主講。這場活動結合了線上和線下形式,吸引了約80人的參與。 

 

講座的主題是冬季防寒養生法,鍾醫師深入解析了防冬寒的原理、時令養生的重要性,以及中醫在預防和治療流感病方面的獨特觀點。他提到冬季養生的原則包括保暖防寒、養精蓄銳和通達陽氣。在飲食方面,他建議選擇甘平()益氣、辛溫散寒、滋補腎氣的食材,並介紹了黑色食材對養腎氣的益處。鍾醫師還提到了天灸療法作為一種調動體內陽氣的方法。 

 

由於冬季是流感高峰期,鍾醫師著重介紹了中醫的預防冬季流感的方法。他從提升正氣和預防邪氣入侵兩個角度為參加者帶來了一些小貼士,包括適度運動、飲食有節、保持竅道暢通、避免汗出當風,並介紹了羅漢果菊花茶和紫蘇薑茶的飲用方法。 

 

在講座中,鍾醫師還示範了一些常用於袪寒通絡的穴位,如迎香、印堂、大椎、關元和足三里。他還教導參加者如何在家中製作紅豆暖包,這可在冬日帶來溫暖,並在微波爐中加熱約30秒後,可以熱敷在穴位上,減輕因天冷帶來的身體冰冷的問題。 

 

整場活動中,90%的參加者認為他們對中醫防治流感病的施行原則和中醫養生防冬寒的原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問答環節中,參與者的反應非常熱烈,他們提出了許多問題並得到了解答 

 

這次「中醫冬季防寒養生法」講座為參加者提供了寶貴的知識和實踐指導,讓他們在冬季保持健康和預防疾病有了更多的知 

 

本頁圖片/檔案 - Picture (15) 

本頁圖片/檔案 - DSC00427 

本頁圖片/檔案 - Picture (8)